靖江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靖江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关于印发《靖江市村组零散工程打包及农村产权交易项目“应进必进”监督把关的补充规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03     浏览次数:     来源:

 

靖江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靖农三资办【2018】13号
                                                           
 
关于印发《靖江市村组零散工程打包及农村产权交易项目“应进必进”监督把关的补充规定》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市各有关部门, 镇经管站(科)、会计委托代理中心: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村组零散工程集中打包竞价办法全面落地,现将《靖江市村组零散工程打包及农村产权交易项目“应进必进”监督把关的补充规定》印发给你们,希认真贯彻落实。
附表:《村组零散工程打包竞价工作实施责任一览表》
 
 
        靖江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2018年10月11日(代)
 
 
靖江市村组零散工程打包及农村产权交易项目“应进必进”监督把关的补充规定
 
(一)村组零散工程打包
1、项目上报:村组零散工程是指各村组低于镇招标最低限额(5万元以下)的各类小型零散工程。各村梳理上报《xx年度xx村零散工程项目表》,以后每年在年初经村三委研究、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上报,一般1月底之前完成。上报项目由镇经管站初步汇总,会同招标办和所在村负责人对项目预算、资金额度进行初审,报镇分管领导批准。各镇招投标中心对各村年内拟施工的零散工程项目进行最后汇总,根据汇总情况分类打包,形成《xx镇年度村组零散工程项目汇总竞价分类表》。
2、建库信息发布:通过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xx镇村组零散工程承建企业(人)资格库招募公告》。考虑到小额工程的承建人不一定能关注到镇政府门户网站的招募公告,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参加报名,采取现场报名和村组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其中村组推荐的必须经村三委推荐,村三委负责人审核签名,每村好中选优1-2人。
3、建资格库:具有资质的企业和具备相关施工经验的个人,填制《xx镇村组零散工程承建企业入库报名表》、《xx镇村组零散工程承建人入库报名表》。镇招标办进行资格初审后,提交镇领导,召集项目具体实施涉及的部门进行诚信审核,镇派出所、工商、财政、信访、审计等多个部门就初步入库的企业(个人)诚信情况发表意见、提供证据,帮助严把资格入库关。通过审核的承建企业(人)签订《施工安全责任书》,进行入库,入库企业(人)一年一调整。从开始招募报名到确定入库名单,全程在镇政府门户网站跟进公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第三方编制预算:由镇招标办根据工程项目分类,拟施工先后顺序,聘请第三方专业造价公司编制工程预算,作为竞价的上限。
竞价人报名:竞价人到镇招标办现场报名,并缴纳保证金。
公开竞价:从发布竞价招标公告、报名、竞价到确定中标人全过程在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准备专用竞价室,配备摄像监控,透明竞价会议。竞价时,招标方代表(村两委负责人)、镇经管站、招投标部门相协作,运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完成竞价招标,确定中标人。
7、签订合同:招标方(村)与中标人签订规范施工合同,规定工程数量、质量、施工期限、安全责任、监督与验收等条款。
8、工程施工:中标人按照施工合同进行施工,由项目所在村组负责施工现场监督管理,村监委会主任、村民代表、委派会计实时进行监督,有条件的镇可聘请第三方监理。
9、工程验收:工程竣工后,由项目所在村组组织村民代表、村委监督委员会、村纪检委员、委派会计、监理等有关单位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出具竣工验收单,并共同对施工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具体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级。
 10、资格库动态调整:对满意率测评低于80%的或有一个及以上村对项目施工测评不满意的施工企业(个人),将取消下一轮或下一年度参与打包竞价招标资格。通过公开竞争切实选择出认真负责、技艺精湛、价格实惠的施工者(单位)承建村组零散工程,促进村组零散工程领域健康有序发展。
11、产权交易中心鉴证及报账:零散工程打包竞价支出,在报账时要有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加盖鉴证章,会计委托代理中心方可报账,进行支出;如无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加盖鉴证章的一律不予报支。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中心和委派会计承担审核把关责任。资金支付严格按照施工协议中的预付款和工程项目进度付款条款进行付款。
12、强化督查考核。各镇将零散工程打包竞价工作列入农业农村目标管理考核,对此项工作开展过程中监管不力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严把农村产权交易项目“应进必进”监督关
1、经管站职责:根据省市要求,各地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应于2017年10月份起执行“全部进场交易”的规定;各镇经管站(科)对2017年10月份以后“应进未进”的项目,要将问题及时反馈到村,并逐一分析原因,及时整改到位。对属于个人失职或违反工作纪律等问题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2、代理中心职责:2018年元月份起,凡涉及村组集体资产资源发包、土地流转及其他应进必进类项目产生交易形成的收入,工程项目类及其他应进必进类项目的支出,在报账时代理中心会计一定要查看是否有镇经管站(科)把关加盖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鉴证章、补盖鉴证章事宜,证明已进入平台交易,会计委托代理中心方可报账,进行村、组级收入、支出账务处理。如无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加盖鉴证章的一律不予报支。各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中心和委派会计承担审核把关责任。